close

一口井,望不到底,不一定是其深。如果井水混濁,淺井也望不到底。   一口井,一眼見底,不一定是其淺。如果井水清澈,深井也一眼見底。   一個人,看上去復雜,不一定是深刻。如果內心是一片混濁的城府,淺薄的人,看上去也復雜。   一個人,看上去簡單,不一定是淺薄。如果內心是一片清澈的單純,深刻的人,看上去也簡單。   挖一口井,有的人剛挖淺淺的一層,就挖到了水。   所以,機遇對一個人的成功很重要,它能讓你以最小的付出獲得最大的收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挖一口井,有的人不停地挖,付出了不少辛勞,不少汗水,不少時日,才挖到水。   所以,堅持對一個人的成功很重要,只要你朝著一個方向和目標去開拓、去進取,鍥而不舍,持之以恒,永不放棄,就能贏得人生的成功。   挖一口井,有的人一直挖、一直挖,直到最后,也沒挖到水。   所以,選擇對一個人的成功很重要,如果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選擇錯了,你所付出的努力,只會事倍功半,甚至與成功背道而馳。 +10我喜歡

一、錢沒有了,我還有條命,回去問你媽要不要   “你和蘭湘多久才結婚?錢沒準備夠嗎?”舅舅很關心龔和的婚事,因為龔和都31歲了。蘭湘沒等龔和開口,就接上了,“他就是拿不出那么多錢,不然我媽早就同意了。”   “估計要多少錢才夠?” “彩禮錢30萬聽龔和說有了,我媽說還要買輛象樣一點的客貨兩用車,方便我弟弟做生意好拉點貨----”“那----還得要多少錢?” “也不是很多,加上改口費、認門費、謝媒費、酬客費、紅包費,及家俱家電之類的東西的費用,大慨還要35萬的樣子,也許還要----”   舅舅聽了蘭湘說的數額,心里有些不快,他轉過身來對著龔和說,“你小子藏得夠深的,結個媳婦都要用恁多錢,不曉你還藏得有多少。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句,你看你自己那房子都要垮了,是不是該留點錢來修一下,不然蘭湘過來怎么住?”舅舅這話象是,話里有話,不過蘭湘怕是聽不出來的。   本來蘭湘說的這些話,龔和早就聽蘭湘她媽說過,可是龔和沒那么多錢,那媽就沒讓女兒過門,這事也就擱下來了。可蘭湘卻是巴望著的,今天舅舅一問,她就照著她媽說的話,說給了他舅舅聽,想讓他舅舅能再催催他。   可是龔和聽了心里卻不太舒服——‘你媽是這種人也就罷了,想不到你也是這種人,’他把被蘭湘手臂圈挽住的手慢慢地抽取出來,然后對蘭湘說,“沒有錢了,我還有條命,回去問你媽要不要----”“你不要這樣說,錢不夠可以叫舅舅幫幫你不就行了。”蘭湘也許對龔和真的有感情,才想叫他去找舅舅幫幫的,這下她到好,干脆就當著舅舅的面直接說了出來。誰知龔和聽了越發的不舒服, “你媽是不是想連我舅舅的命也一并要----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龔和起初甩出來的硬話,蘭湘還沒把它當回事。聽到這第二句硬話,她才覺得有些不對勁了,她沒有反對她媽的過份要求,眼下也不認為龔和就是錯的,善良溫順的蘭湘很是為難,心里又好生地難過,再也不知道說什么好,該怎么辦了----她慢慢地轉過身去,失望地走了。   二、沒那么多錢,那愛便有些可望而不可及了   蘭湘走后,舅甥倆繼續朝前走著,天色也漸漸地暗了下來----   忽然間,舅舅想到蘭湘走得不甚高興,而且是一個人走的,便對龔和說道:“快追上去看看,別生出什么事來,天晚了,要不去送送她。”   龔和原本對蘭湘也是不錯的,只是她那媽----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他惱恨自己拿不出那么多的錢來,這些天來的積怨,今天一下子就啥也不顧地發泄出來,他雖然愛她,可是沒有那么多的錢,那愛便有些可望而不可及了,他垂著頭悶聲不語地隨舅舅走著,還時不時地用腳去踹著路邊的小石子,似乎就是那小小的石子在阻絆著他和她的婚事。舅舅說的話他也聽到了,也讓他馬上從沮喪中清醒過來,然后不要命地朝她去的方向追去----   不遠處是個大堰塘,十四頭上的月亮已接近滿月,而且起升得比較早,略帶金黃色的月光,映在塘里的水面、也照在塘坎上,看起來都跟白天有些接近了----   他看見她了,她正在向著塘坎的邊沿靠近。他著起急來,“蘭----湘----你不要哇----”他已經慌不擇路了,不過無論他跑得怎樣地快,當他趕攏那塘坎的邊沿,她已經在水里了。還好,他從小就是個有水毛子之稱的游泳好手,他衣褲都沒來得及脫就跳進了水里----   他把她背回了家,他幫她熬了姜湯,他又去買了藥----   三、我打電話她不接   “我送你回去,不然你媽會找來的,”“這也是,那得先準備下該怎樣應付才好。”“你回去嘛,我沒那么多錢,你媽又不同意,留在我這里,讓你媽曉得了咋辦----”他倆還沒把這事商量好,門就響了,她媽還真就來了。她反應還是有點快,轉身就從后門出去了。   蘭湘那媽一進門就滿屋子轉,這間屋找了找那間屋,都沒見到蘭湘,便指著龔和的鼻子沒好氣地道,“你把蘭湘藏在哪里去了,還不給我交出來。”   “媽!”“你莫要叫我媽,我還沒同意把女兒嫁給你。”“嬸子,幾間屋你都看仔細了,我能把她藏在哪里。”龔和改口重新道。“那人呢?你得給我交出來。”   “交不出來了,人都走了。”龔和的舅舅不知啥時候來的,他聽出她沒見到蘭湘,便接過話來回答道,“大嫂子,你女兒到外邊打工去了,臨走時還來約了龔和,龔和不去,她就一個人自己去了。你要是不信就打電話問問她。” “我打電話她不接!”“你多打幾次嗎。”蘭湘那媽見鬧也沒鬧出個結果,便很是氣憤地走出了門----   四、你再找他要那么多錢,就是再逼我跳塘   蘭湘這次在手機上看到她媽的電話顯示,接了,因為她在后門外把舅舅說的話聽得個清楚,便照著舅舅那話的路數和她媽聊開了。“----都快結婚了,怎么又想起要出去打工,又不跟我說一聲就走了,你心里頭倒底在想些啥子?”“和你一樣,心里頭想的都是錢!”“想錢不對嗎?錢多好辦事!”“你到好辦事,可龔和他拿不出那么多錢。”“那他得去想辦法借,現在不找他多要點,以后就別再指望他能拿錢出來了。”“你再堅持這樣,人家就不要我了。” “那就正好去找一個有錢點的,”“你說啥呀?你生個女兒來就是賣錢的?還想賣個好價錢?”“我還不是為了你和你弟。”“你這樣做就是逼我去跳塘,反正我已經跳過一次,是他把我從塘里救起來的,我現在已經是他的人了,你再找他要那么多錢,就是再逼我跳塘,那時候你一分錢都得不到。”她那媽雖然是把錢看得重了些,可還是把自家女兒看得更加的重要。“你給媽乘乘地回來,媽不要錢了,我只要你好好的活起在,我的小祖宗呀----”她媽象是怕了,她聽出媽在電話里的聲音有點哽咽,還有些個發顫,她好生不忍,她怕把她媽嚇著了。“媽!媽----你別擔心,我回來,我回來,我回來就去看你!”“那你就一定呦!你只要回來,媽就由著你,既然都已經是他的人了,再說錢的事就難聽了,回來吧!媽的乘女兒----”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  他們得到了她媽的認可,她媽也沒讓他們過多的花費。他們開始計劃起小日子來,他按照舅舅的意思,還是打算先把三間房屋修整一下----   五、不幸中的大幸   “蘭湘,你咋就傷得那么嚴重,受得了嗎?”“媽,我沒事,我這不是活得好好的嗎!”   蘭湘媽看到蘭湘睡在病床上,臉色蒼白,一點血色都沒有,嘴唇干得飛起一塊一塊的唇膜,說話都不太帶勁,心中好生心痛。這就是那個為了女兒,連彩禮都可以不要的媽媽。她用手抹著眼里不斷向外流著的淚水。“還好好的,我聽醫生說你肋骨都斷了兩根,脾臟還受了影響,左腿骨也是斷了的,你以后怎么過喲!” “媽別難過,女兒會好的,沒多大個事。”   其實蘭湘還是很痛苦的,但是她看到媽媽為她擔心成這個樣子,便不敢顯露出來。她也很堅強,她心里還擔心著他。 “媽,龔和的傷也不輕,你去看看嘛!”“別提他了,當初要是不嫁給他----” “媽,不要這樣說,他對我很好的,舅舅也很好,我與龔和住在醫院全靠舅舅----”   說曹操,曹操就到,舅舅也就在這個時候到病房來了,“親家母,幾時來的?”   “來了一陣了,舅舅,辛苦你了!”“你太客氣了!我妹妹、妹夫都死得早,留下這龔和都是我養大的,跟我的兒子沒啥差別,我來照看他們也是份內之事。倒是讓親家母擔心了。”蘭湘媽看到舅舅那么客氣,一下子心里平和了許多,對龔和的怨氣也沒那么重了。“你也客氣了!他們都是我的女兒、女婿,那有不擔心的。不過我想知道,他們是咋出的事?”   “他們不是在修房子嗎,為了節約費用,有些事就自己做,盡量少請人工。出事那天:他倆從豹溪河外的沙灘上,用推車推了一推車沙,龔和在后面掌著兩個車把手推著,蘭湘在前面用純子拉著。差不多都快到家了。   突然間腳下的路垮塌了,人和車都順著那垮塌的缺口,摔滾到了坡下。蘭湘傷得還不是很重,龔和的腰卻擔在一塊很大的石頭上,而且還處在危險的邊沿,如果稍一翻身,就有可能掉到更危險的坡下。她看見了,她甚是擔心,急忙去拽著他的手,死命地往里拉,拉到安全一點的地方,才讓他躺下。   蘭湘離開了龔和,她要去找人來救援他。剛尋到一條可以上去的路時,陡然間一棵翻了蔸的大樹從坡上面滾了下來,蘭湘躲避不及,就遭受到了那粗壯樹干的滾壓----”   蘭湘的媽媽邊聽邊哭,聽到這里便捧著蘭湘的臉大聲地喊叫起來“我的湘兒吶----”“親家母你別傷心了,當心哭壞了身子。雖說這是件慘事,卻也是不幸中的大幸——最終還是撿回了他倆的性命,應該感謝祖宗的保佑才是----”   六、我沒法養活她,只好把她還給你   “蘭湘,我領你回娘家去住幾天,讓我把地里的活忙完了就接你回來。”“好的!你要抽空來看看我呦!”“來,一定來!我們收拾點東西就走。”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  “媽我們來了。”“回來了!腿好些嗎?”“老毛病,一時那能好。還多虧了龔和----”“我女兒好可憐,你受那傷要是能讓媽替著就好了”   “媽,你說哪里話,女兒哪能讓媽來受這種痛苦,再說也替不來的。龔和經常去醫院給我拿藥,在家一早一晚還要給我做按摸,他也累!”“你們都辛苦了,先坐會,我去給你們弄吃的。”蘭湘媽前腳走進灶房,龔和就跟隨著她到了灶房。 “媽我想給你說個事。”“有啥話不能當著蘭湘面說?要追到這里來單獨跟我說。”“媽,就給你直說了吧!我和蘭湘搞成這樣,都是我不好,她嫁給我就是個災難。我沒法養活她,只好把她還給你。”說完便跪在地上給她磕了三個頭,然后從灶房出來給蘭湘說了聲“對不起”就沖出了大門,急急地走了。   事發突然,蘭湘的媽正想問他“啥意思?”的時候他已經出門了。她這才發現不對勁,馬上就追了出去,“你小子給我站住----”   龔和走了一陣,回過頭來一看,老人家追得上氣不接下氣的,眼看就要累倒在地上了,他怕了,怕她會累事來。他折轉身來,大步地朝她走去,然后用雙手扶著她。蘭湘媽雖然累得不行了,心中的火冒得卻不只三丈高,伸出手來照著龔和的臉上啪、啪、啪就是幾記耳光。“好你個陳世美,老娘啥都沒要你的,就把一個好好的女兒交給你,如今病殘了,就退貨給我,你還講不講點良心?”“媽----”“你別叫我媽!”“你看都兩年了,蘭湘還是恢復不了,腿不得力,胸腰部經常疼痛,家里的錢都用光了,我真的沒辦法養活她呀!”“養不活也得養,要退貨也得把病治好了再說,我當初交給你的時候,是個沒病沒痛的人。”“我連養活她的能力都沒有,哪還有錢給她治病,你讓我走嘛!”“走可以,那就去把蘭湘也帶回去。”蘭湘媽抓住龔和就往回拖。龔和把手從蘭湘媽的手中抽退出來,“我是不會帶她回去的,我那房子都要垮了,她也回不去了。”說完這些他就飛快地逃跑了----   七、她還想見到他,哪怕他已經有了別的女人。   “蘭湘我給你找了個人,是做生意的,年收入好幾十萬,女人才死不久,不過就是有兩個不到十歲的娃----”“媽!我不嫁人了,這兩年看把你累成啥樣了,人都老了好大一頭,我要留在家里好好孝敬孝敬你。”“你說這些,我才不信!   我看你心中還裝著那個陳世美,人家早就不要你了,都三年了,連個音信都沒有,怕都死了,難道他死了你也不嫁?”“媽!你說啥呀----”“你真的不嫁嗎?都32歲了,再不嫁,就嫁不出去了----”   “媽我想去看看舅舅,這兩年,多虧他去鎮里跑,才給我申請到那每個月5000的元醫療救助金,要不然我這傷殘好得了?”“是呀,還勞煩他每個月給領回來,是得去看看,這老頭倒是個好人,可是他怎么就養出個陳世美這樣的外甥來----”   蘭湘要去看看龔和那舅舅,也是應該的。不過她還想在舅舅那里去打聽打聽龔和的情況,他是不是真的發生了什么意外,‘即便是不要我了,也應該好好的才是。’必竟從前好過,而且很好----   蘭湘和龔和是在外面打工認識的,三年中,他對她很好,她也很愛他。他們覺得長時間在外面打工也終不是個事,便商量著回家結婚。   回家后,蘭湘又經歷了:從媽媽要龔和的高額婚嫁錢,到媽媽的妥協,再到身體受了傷殘----   在這些過程中她都一直沐浴在他的關愛里,也深深地留在了她的記憶中。   讓她怎么也想不通的是,后來‘怎么就不要我了?’他真的就是個渣男?陳世美?她認為,水是要往低處流才通,人是要往高處走才有利,他的離去,她從來也沒怪過,到現在她還在想,‘他現在要是能夠好好的,我就放心了’。   病殘之中的她不敢奢望見到他,如今治好了,她到想能夠再見到他了,哪怕他已經有了別的女人。“你在哪兒啦!我的哥----”   八、原來他不是陳世美   蘭湘的呼喚似乎還真的有一種心靈感應,因為龔和還真的就來了,是被他舅舅攙扶著來的,蘭湘迎了上去。“你怎么搞成這副樣子,快些進屋坐下再說。”“不行,我這屋也不是啥人都能隨便進。”蘭湘媽從里屋出來,一看到龔和,氣就不打一處來,她站在門口,伸開雙臂就把他們堵在門外,然后用斜視的眼光,把龔和從上到下地打量了一翻,然后道,“你誰呀?你!”“媽他就是龔和。”“不是吧,怕是陳世美還差不多。想當年到我們家來退貨的時候,多了不起,身體壯壯的,人也高高的,氣也足足的,說不要蘭湘就不要蘭湘,說走就走,拉都拉不回來。如今在外面打了爛仗是吧!你看你背也彎了,腿也瘸了,還好意思回來,咋就不死在外面!”“媽!人家都這樣了,你還說----”“他咋樣了?你不記得他丟下你的時候,你自己的那個樣子嗎?報應!真是報應----”   龔和的舅舅本是個老好人,平時里話也不多。他見蘭湘媽說得如此地刻薄,心實不忍,他發話了,“大嫂子我來說幾句,”“你說,你是個大好人,我們都聽你的。”   “先說說蘭湘治病的錢是哪來的。”“那不是你去給我們四處奔跑申請來的嘛!”“不錯有的錢是我給你們跑來的,可是你們也不想想,蘭湘又不是工傷,她憑啥一個月要得5000元的醫療補貼,上面沒給那么多,只給了500元,多的是龔和在外面寄回來的,他叫我不給你們講----”“真的?”   “別插嘴,繼續聽我說,為了每月能給你們寄回那4500元,他是加班加點地干,省吃儉用地過,才把身體搞成這個樣子。這些也就罷了,沒承想回來竟受到這樣的奚落,真的是讓人覺得不值呀----”“他當初可以不到外邊去。”   “他也想過不到外邊去,可是不到外邊去不行呀!不到外邊去,在家里一個月能掙到那么多錢?不到外邊去,蘭湘的病有錢醫?”“哦!原來他不是陳世美。”   “親家母,我的話也說得差不多了,這背彎腿瘸的女婿你究竟要不要,不要我就攙回去了。”   九、我下輩子如是有女,還要叫她嫁給你   蘭湘媽聽完舅舅講的這些話,深深地感到實在是冤枉了龔和,她走過來把擁抱著龔和的蘭湘分拆開來,然后用自己的雙手去牽住龔和的雙手,“媽的乖女婿,好兒子,媽錯怪你了,沒想到你對蘭湘那么好。”“沒事,沒事,那是媽不知道。不過當時如果告訴你了,你就不會要我走的。”“你做得對,進屋去坐,別在外面站著。”龔和用手去扶著她往屋里走,忽然間她發覺不對勁,再一看龔和,人站得伸伸的,背也不彎了,走路也不瘸了,“好小子!你裝成個殘疾人來糊弄老媽嗦。”“是呀!我就是做成這個樣子,來看老媽還要不要我這個女婿。” “要!要!我的女婿這么好,我咋會不要呢!我下輩子如是有女,還要叫她嫁給你。” +10我喜歡

朝陽初起,遠處的天空像暈開的紅牡丹,似火,如爐。如此風和日麗的時刻,著一身白衣,攜明媚心情,斜倚窗欄,眺望遠方,心間瞬間清凈。   多想,在如此美麗的時刻,提筆和詩,什么都不用想,一切都在自己的一線筆尖。多想,筆下生風,笑看天涯風云起,與君一起話紅塵。   品一杯香茗,入口的苦澀,是生活的味道。淡淡的茶香,沁入心脾,是風中的美麗。輕捻,只需將萬般滋味飲到地老天荒。縱使天地荒蕪,波濤又起,也心生寡淡,波瀾不興。亦安守心的芳菲。   聽一曲琴音,如絲風入弦,疲憊的身軀以及浮躁的心情,都隨樂音放逐。靜處,飄向窗外,落于時光荏苒。歲月,是心的歷劫,轟轟烈烈也掩蓋不了芳澤。一生總是堆積著諸多情緒,喜悅或憂傷,悲歡或冷暖,以及無法掩蓋的過往。向日葵一般溫暖的話語,似,風中的旋律,唇邊的低語,耳旁的絮叨。還會在記憶里凝聚成光亮的軌跡。生命,也一如尋常的美麗。   擁抱此時的時光,一切的炎熱似乎消失殆盡。心,瞬間安逸。不去想,今日之路何處往。不去想,明日之事何時來。不去想,三丈紅塵壓誰身。亦不去想,紛紛擾擾為何憂。   遠方,有心的彼岸,必須一路前往。腳尖輕點,踏上紅塵路,又會遇上誰?跟著心走,存一顆淡然之心,無波瀾笑看凡塵俗事。所有的一切,均在自己的一線心窗。所有的答案,心知道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方幽,是心的渴望,遠離紅塵的時光。微閉起眼,穿透眼縫的紅暈,仿佛看到你喜悅的臉。讓心中的溫暖,瞬間在指間彌漫。捻你的名字入詩,伴著清寧的美麗讀你千遍,在最遼遠的空曠里,是最幸福的光線。   將一枚心的印記,沁滿花香,用晨露封存,然后藏入書頁,化如你的書簽,放置在明媚的朝陽里。依著旖旎的光線,眼里,便會有一絲溫情暈開,在書卷的每一寸留白里,都滲透著你綿綿的足跡。用一場陰陽的微涼,深情,凝望。你低下頭,仿佛羞紅了臉,細語,含情,亦羞紅了楊柳依依的江南。任你的深情漫過心海,穿過光陰的帷幔,去填滿記憶的渾荒,潤澤,墨與字,心與愛的生生約定。   淡然,方寸的心情僅在自己的一線心窗。尋一縷風做前言,賦予文字清清的影,不刻意留白,不需要隱忍,隨意潑墨,一道婉約落筆,是塵世最明艷的煙火。   別管,哪一段路我曾走過;別問,我于花前月下又念起誰。悲歡與冷暖,不溫于表,不形于色,都落定成塵。臨了,微笑,我還是最真的我,赤子之心仍在,淡然之意歲月長留。 +10我喜歡

人之初,心靈宛若小溪般的清澈,散淡而隨意。隨著年輪的更迭,心靈深處便慢慢的滋生了一把把枷鎖,讓你與煩惱和無奈不期而遇。這就是真實的人生。   人生是用來享受的。人,來到這繽紛的世界,就擁有了日月精華的沐浴,四季旖旎的更迭。然而,在日復一日的光陰里,不經意間,人們在快樂中派生出煩惱,被油鹽柴米所擾,讓人情世故所困。心靈的枷鎖默默的發力,致使人生黯然失色。   世間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生活本身就是得與失的銜接,順與逆的更迭。無論何以平靜的水面,在風兒的呼喚下也會泛起層層波瀾。無論何以沉穩的山脈也總會在起伏中延綿,說不定還會有山崩地裂的壯觀。江河無論何以柔弱,也總要承載萬噸巨輪的乘風破浪。人生本來就是一種擔當,人生不滿百,又何去常懷千歲之憂。   人生,總會在一次次紛擾和無奈中,盡其智慧的能量,在穿越一次次紛擾中實現了一次次超脫,最終堅守了心靈的明媚和透徹,在漫漫長夜的苦度中迎來了一個又一個的黎明。   那年的春,我結識了一位浪跡于邢臺的孤寡老人。他借居的小屋很久無人居住,雖低矮潮濕,卻收拾的井井有序。晨練的人們路過他的門前,透過那四塊玻璃拼湊而成的窗子,就會看到燈光早已亮起,聽到半導體播送著國內外大事。   到了春季,小屋綠茵環繞,花香四溢,無不讓人駐足欣賞。每每周末的早晚,我會到小屋小坐。老者總說,現在的日子過得不錯,能喝上粥,吃上白面干糧,撿一天廢品,也能賺個十塊八塊的,不愁油鹽柴米。這屋子雖然憋屈點,但冬天可擋風,夏日可以避雨。臨近年關,一場大雪鋪天蓋地,老者說,過年回家一趟費用大,家里也沒什么親人,加上交通擁擠,不回去了,并約我過年到這里喝兩杯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年近七旬的老人,只身飄泊,誰又說沒有孤獨,不謂凄涼呢!然而,當一個歷經磨難和艱辛的生命穿越了蒼涼,又總會在艱難的生態中迸發智慧,在崎嶇的道路上擁有堅強,在少許的收獲中派生一抹知足和淡定。總能不時地遙望到旖旎的未來,日復一日的積淀著生命的勇氣,以知足常樂的情懷,把人生定格在明麗如花的時光里。   人生是一個圓點,終點總要和起點相融,一如樹高千丈,葉落歸根。再多的夢想,再多的財富,再多的遺撼,再多的留戀,隨著生命的延展,也終將在一片黃土中成為永恒。   既然這樣,我們還有什么理由為自己的心靈平添羈絆,接納那些人生的紛紛擾擾呢。無論人生的驛站怎樣的遷徙,一定該堅守心靈深處的那一份曠達,讓我們在閉上雙眼之際,便能看到大千世界的美侖美奐,當我們掩上雙耳,便能聽到大自然的天籟之音。這是何等的美妙啊。   人本是人,不必刻意去做人。世本是世,不必精心去處世。就像口渴時喝一口冰涼的水,就像悶熱時吹來一股涼風,這就是快樂。 +10我喜歡


徐巧剛的熱門嚴選陳尚鴻的推薦清單陳孟瑜的優質必買清單30788王智睿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張彥霖的必買購物清單 汪培輝的優惠好物85465 東山之路 (2)蔡宜康的必買購物清單 李于倫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5922 每個人的夢 (2) (3)戴定玉的推薦清單 陳逸靖的必買購物清單 我喜歡隨意而行的生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67fe5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